2014-11-30 启6:9-11

主日查经:启6:9-11
启6:9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神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10 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阿,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11 于是有白衣赐给他们各人。又有话对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着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也像他们被杀,满足了数目。


这些殉道者为什么被杀呢?他们为什么成为得胜者呢?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他们对神的道的态度,二是他们所作的见证。主耶稣曾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4-26)他们今天不爱惜自己的魂,为了主的道的缘故,宁愿身体被杀,因此他们是得胜者。


见证:这里是名词。今天我们用这个词的名词(μαρτυρία)和动词(μαρτυρέω)形式来看看:
1)什么是见证;或者说见证的意义是什么;
2)我们作见证时应是什么样的态度;
3)一个作见证者所站的地位是什么;
4)见证的目的是什么;
5)如果我们有这样的见证,它的结果是什么。


约三:3  有弟兄来证明你心里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乐。 证明=见证。真理是可以见证出来的,我们也可以活出来的。所以见证是一种生活。
约三:6 他们在教会面前证明了你的爱。你若配得过神,帮助他们往前行,这就好了。证明=见证。他们能够借着帮助来证明爱。


1)见证的意义:
约3:11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我们所说的,是我们知道的,我们所见证的,是我们见过的。你们却不领受我们的见证。我们:有说是父、子、灵三位一体。这是主耶稣对尼哥底母所说的话尼哥底母来到主面前,称他为师傅。他知道主是从神而来的,因为主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的同在,就没有一个人能行出来。但是他不明白什么是重生。主向他表明了重生的意义。这里是父、子、灵三位一体的神在这里所作的见证,所以见证是所知道的,是所见过的。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要在这里作见证,除非我们见过,我们的见证不是真的;除非我们领受,这个见证不是真的;所以见证是一种生活,这生活是从主那里领受的,从主那里见过的。如果我们从来没有这个经历,我们的见证是假的。


什么是见证呢?约3:32  他将所见所闻的见证出来,只是没有人领受他的见证。所以见证就是所见所闻。是谁的所见所闻?约3:31 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从地上来的,是属乎地,他所说的,也是属乎地。从天上来的,是在万有之上。主是从天上来的,他把天上的一切所见所闻都藉着他彰显出来,这是他在地上的见证。同样我们今天的见证也必须是从主那里所见所闻所领受的,把它见证出来,这才是见证。所以真正见证的意义就是见过的,所领受的,也是我所知道的,并且将所见所闻都证明出来,这才是见证的意义。


2)我们作见证时应有的态度:
虽然明白真相,但环境对我不利,还要作见证吗?有些人就不作了,有些人是把真相扭曲了,作假见证。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启12:11 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性命=魂。在作见证这件事上的态度应当是,虽至于死,也不爱惜魂。不在乎别人怎么对我,愿意将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知道的,真真实实地证明出来,虽至于死,也不爱惜魂。
启12:17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神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如果我们是前面讲的态度,将面临与龙争战的时刻。如果我们怕,就失去作见证的地位,如果不怕,将来就是一个得胜者。


3)我们站在什么地位作见证?
启19:10 我就俯伏在他脚前要拜他。他说,千万不可。我和你并你那些为耶稣作见证的弟兄同是作仆人的。你要敬拜神。因为预言中的灵意,乃是为耶稣作见证。为主作见证的,包括天使,都是神的仆人。我们为耶稣作见证,不是我们比别人高一等。有些弟兄在文革中受了苦难和逼迫,坐了监,作见证时有种了不起的感觉,觉得自己是比别人高一等才坐监。造成一种心态,如果我没有为主坐监,我就不配为主作见证。所以他们的见证中有以坐监为自己夸耀的本钱,坐监成为了他的一个招牌,到哪里都讲自己为主受的苦难和坐监。我不会因为自己坐监就觉得比别人高一等,所有为主作见证的包括天使都是神的奴仆。我不过是一个奴仆,我站的地位是一个奴仆的地位为耶稣作见证。


4)见证的目的:
见证是一种生活,这种生活显出来是为了叫人信主耶稣。约1:7 这人来,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因他可以信。这人:是施洗约翰。施洗约翰是为主耶稣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可以信主耶稣。有些人喜欢作见证,总想表达自己有多能,但是要记住,我们今天所作的任何见证,不是为自己,乃是为主作见证。圣经说,如果这见证是为自己作的,这见证就不真。约5:31~32 我若为自己作见证,我的见证就不真。 32 另有一位给我作见证。我也知道他给我作的见证是真的。所以作见证是见证主在我身上的表现,见证让主得荣耀,让基督得荣耀,而不是见证我多么有本事。比如有些弟兄作见证考车牌,有些人考了六、七次都考不过,这位弟兄考一次就过了,就高兴得赶快来作见证;有些弟兄找工作也是这种情形。这种见证是为自己作见证。真正的见证应当是,神在考车牌这件事上如何对付了我的骄傲,如何破碎了我,把我的骄傲摆在一边,使我在这件事上经历了神,这个见证就让神得荣耀,这个见证就是真的。有些人不愿意把消极、羞辱的一面交通出来,比如,找工作很久也找不到,不愿意讲出来,觉得讲了就丢脸。但是如果你明白,你找工作找很久都找不到是因为神要对付你的个性,让骄傲的你被破碎,可能你在国内什么都行,是人上人,但是来到这里却什么都不是,神就藉着这个让你看到你的骄傲,藉着这个环境来破碎你,让你明白你什么都不是,让你愿意卑微屈膝下来,说,主,谢谢你,这个见证是真的。所以见证不是见证自己,见证乃是见证这位主,让人们信他。


主耶稣来到地上做什么?
约18:37 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主是为真理作见证。


什么是真理?
约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你的道就是真理。 神的道就是真理。整本圣经都是神的呼出,整本圣经都是神的道,神的道就是真理。主耶稣就是为神的道作见证。我们今天也是为神的道作见证。我们为神的道作见证,不让神的话受到诽谤。


多2:5 谨守贞洁,料理家务,待人有恩,顺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神的道理=神的道。毁谤=亵渎。这里讲到作姊妹的应当有的生活。


提前6:1 凡在轭下作仆人的,当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亵渎。我们是作仆人的,我们的行为要配得上我们主人的尊荣,我们不能做使我们的神受羞辱的事。


我们在教会及一周里常有查经聚会,我们为什么要查经呢?就是为了让神的话改变我们的性情,使我们的生活配得上神的恩召。如果我们所讲的不能改变我们的弟兄姊妹的生活,那我们查读圣经就是出问题了。上周我们查经时,有个姊妹打电话说不能来。为什么不能来呢?因为和丈夫分居了。什么原因呢?丈夫和姊妹都上班,丈夫负担了家里大部分家计支出,姊妹负担的少。姊妹回到家,自己累得筋疲力尽,却看见丈夫坐在那里看电视,小孩子饿了也没有人管,就急忙进厨房做饭。可是一肚子怨气,就开始发唠骚,丈夫也斗嘴,两人把几年来积累的气都发泄出来,结果丈夫打了她。这一打她就下定决心带孩子走了。丈夫报警说孩子被绑票了。警察追到姊妹,姊妹说是家暴,警察就把丈夫抓起来了。在警察局,两人愿意私下解决,警察就没有记录。


我们经常讲到路加福音17章的故事:
路17:1-6  耶稣又对门徒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 2 就是把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丢在海里,还强如他把这小子里的一个绊倒了。 3 你们要谨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 4 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 5 使徒对主说,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 6 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他也必听从你们。桑树是指我们看得见的难处。根是指那些盘踪错杂的看不见的难处。但你只要有芥菜籽那么点的信心,就能把桑树连根一起丢在海里,就是把你的难处全部丢了。


但是如何做到呢?就是主耶稣讲的17章下面的故事:
路17:7-10 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 8 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 9 仆人照所吩咐的去作,主人还谢谢他吗? 10 这样,你们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作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这里的仆人不光指姊妹,也指弟兄。因为我们都是服事主,照顾妻子就是服事主。同样的原则,妻子服事丈夫也是服事主。因为圣经说,妻子对自己的丈夫如同对主。同样,丈夫爱妻子也当如同爱主。所以家是二人成为一体的家。我们在这里说是的生命的见证,也是神当时所命定的创造的次序的见证。我们的见证是一种生活。我们见证真理,就是见证神所说的话。夫妻之间的关系是神所命定的关系,二人成为一体的关系。妻子要顺服自己丈夫,顺服的意思就是说,我站在神量给我的地位做我应该做的,就是帮助我的丈夫。作丈夫的也要顺服真理,见证真理,就是爱妻子,要站在神量给我的作为头的地位来爱妻子,来彰显神的荣耀。如果我能代表神彰显神的荣耀,神得荣耀,我也得荣耀,连我的妻子也一起得荣耀。这是神命定的。人堕落后,世间的次序都乱套了。因此神要我们恢复一种生活就是见证神起初所创造的。


现在有很多基督教组织都设立了女牧师,或者有女人讲道。这成为了很大的争论。主是为真理作见证,我们的生活也是要为真理作见证,神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让我们看看神当初是怎么说的。
提前2:11-15 女人要沉静学道,一味地顺服。 12 我不许女人讲道,也不许她辖管男人,只要沉静。 13 因为先造的是亚当,后造的是夏娃14 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 15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爱心,又圣洁自守,就必在生产上得救。一味地:凡事上,每件事上。讲道(διδάσκω)=教导=教训,讲道带下权柄。保罗不是重男轻女,这里也不是降低姊妹的地位。这里的讲道与林前11:5里的讲道不同,不是一个字。


林前11:5 凡女人祷告或是讲道,若不蒙着头,就羞辱自己的头。因为这就如同剃了头发一样。这里讲道(προφητεύω)是作先知讲道,分享圣灵的感动。
林前14:34 妇女在会中要闭口不言,像在圣徒的众教会一样。因为不准她们说话。她们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35 她们若要学什么,可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原是可耻的。 36 神的道理,岂是从你们出来吗?岂是单临到你们吗? 37 若有人以为自己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38 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 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 40 凡事都要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作先知讲道=讲道(林前11:5)


在此保罗要婦女人在会中要闭口不言是要她們維持聖靈在聚會中的次序,什么时候应该安静,什么时候该说。与提前2:12中的讲道διδάσκω不是一个字。
可1:21-22 到了迦百农耶稣就在安息日进了会堂教训人。 22 众人很希奇他的教训。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柄的人,不像文士。教训=讲道(提前2:12)。有一个权柄在其之上,教训带来辖制,所以保罗不允许女人讲道,不允许女人管辖男人。


如果女人继续讲道,就会带下权柄,就会辖管男人。神在起初创造的次序上就不准女人辖管男人。
创3:16 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神命定男人管辖女人。丈夫要在妻子之上。


丈夫如果觉得家庭的担子都在他身上,这是神命定的福分。
创3:17-19 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 18 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 19 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男人汗流满面是神命定的。没有什么可夸的,说,我劳苦了一天,坐在这里休息是应当的。路17章仆人劳苦了一天,也不能休息,而是要服事主人。


我们作见证就是要见证神的道,见证神所命定的次序。所以不准女人讲道也是维护神所命定的次序,因他不准女人辖管男人。主耶稣为什么不呆在天上坐在他的宝座上而是来到地上受人的羞辱,污辱,所有的冤屈都倒在他身上,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神要他作的见证,就是起初神对人的心意是什么。神要把我们恢复到起初神造我们的地位。
创2:14- 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15 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 16 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 17 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18 管理昼夜,分别明暗。神看着是好的。 19 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第四日是基督徒们得救后的地位和功用。就是要把神的光,光照在地上,见证在地上,使地上从原来没有次序到有次序。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就是次序。我们在地上见证神创造的次序,神不希望混乱,神希望有一个次序。作弟兄的学习如何作头,如何代表神,彰显神的荣耀,因为男人是神的形像和荣耀,女人是男人的荣耀。作姊妹的学习站在顺服的地位来帮助先生,这样来彰显神的荣耀。这个次序,地位定准了,神就得荣耀。如果神定的次序乱了,就如冬天变成夏天,节令也乱了,那农作物都不能生长,人的生活也都乱了。基督徒在地上是见证真理,就是见证神起初设立的次序。如果女人作头就必乱了次序,女人作牧师也乱了次序,圣经上说不允许,我们就当照着神的话行,见证神创造的次序。今天我们有姊妹到台上来讲,又是怎么回事呢?她们是把信息消化后分享给弟兄姊妹,就相当于先知讲道,她们是在弟兄之下做的这些事,这是对的。她们发表一些信息和已经说过的话语,使教会的弟兄姊妹们得到帮助,而不是在这里作教导或教训。教导和教训就是解释真理,就是每周的主日讲道,这个工作是留给弟兄来做的。因为在圣经里,只有基督能教导,弟兄站在头的地位来做教导的工作。这个教导(现在式)的结果会带下轄管(权柄)(也是现在式),就像主耶稣讲圣经时,人都觉得他身上有权柄。


5)我们见证的目的是让人信入主,如果有人愿意接受这样的见证,结果如何?
约3:33 那领受他见证的,就印上印,证明神是真的。 见证会印在我们里面:神是可信的。
约一5:9-11 我们既领受人的见证,神的见证更该领受了。(该领受原文作大)。因神的见证,是为他儿子作的。10信神儿子的,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因不信神为他儿子作的见证。 11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凡愿意接受这见证的就得到神永远的生命。
启20:4 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接受见证并持守这见证的人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愿意作见证的也要花代价的,有可能会将羞耻的东西写出来:
约4:39 那城里有好些撒玛利亚人信了耶稣,因为那妇人作见证说,他将我素来所行的一切事,都给我说出来了。主耶稣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要得到这个妇人。丈夫:指依靠。妇人找不到依靠,所以找了好几个丈夫,可是跟她同居的仍不是她的依靠。打水通常是在傍晚。妇人中午来就是为了避免别人的闲言碎语。妇人信了主以后,她却不再觉得羞耻,反而到处宣传,(现在全城人都知道她做的事,)使很多人信了主。为真理作见证是要花代价的。所以作见证是讲有一位神奇的,他能供应永活的泉水,能解决我们内心的干渴,今天我得到这活水的泉源,这活水的泉源又从我腹中涌流出来,不但我自己得帮助,别人也会得帮助。见证是把人引到主的面前。当这些人亲自听到主的话时,亲自从主领受时,信的人就更多了。
所以见证是一种生活,见证是叫人来认识这位主,见证是见证真理,是见证神在起初时的话,我们要恢复神起初创造的次序。


但有时候,为了作这个真理的见证,我们可能会失去我们的魂,可能会被赶走。约翰·卫斯理22岁时被按立为圣公会的牧师,10年后被佐治亚洲当时的总督请去做印弟安人工作,可是收效甚微。三年后回去,与一群摩利维亚的弟兄同船,亲眼看见了摩利维亚弟兄的见证,深受感动。当时风浪甚大,船几乎要翻了,船上的其他人都不知所措,可是这群摩利维亚的弟兄却始终跪在船舱里安静地祷告。神听了他们的祷告,船平安地到达伦敦。他到伦敦后又碰到一个名叫彼得的摩利维亚弟兄,彼得跟他讲什么叫因信得救,他才明白自己传道这么久,作牧师这么久,还没有得救。因此他把因信得救的概念重新看过,要上圣公会的讲台讲因信得救,结果被赶走。为真理作见证是要花代价的。他就与好友怀特腓在露天向工人讲道,使成千上万的人得救。这就是发生在英国的大复兴循道运动,他们俩为英国的属灵大复兴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不在乎被赶走,在乎的是为真理作见证,神的道就兴旺起来。因神的道是活泼的,不受捆绑的,只要你愿意为真理作见证,神的道就兴旺。


见证是一种生活,我们虽然不像卫斯理那样在讲台上作见证,我们可以在家里作见证,对妻子,丈夫,孩子,对工作环境,都可以作见证,因为见证是一种生活。当我们这样按神的话行出来,神的道就不会被毁谤。


问题解答:
问:女人总是想要管辖男人怎么办,或者说男人需要被管辖怎么办?
答:应该说女人不是想要管辖男人,而是想要帮助男人。帮助和管辖不一样,帮助是扶持,管辖是压制。有一位弟兄退休前是作将军的,退休后常常发脾气。姊妹很苦恼,但是她很聪明。想到弟兄退休前每天有人给端上一杯茶,又有人送来卷宗要弟兄批示,姊妹就每天也端上一杯茶,并且把每天要买的菜,做的事都写一张纸,拿来请弟兄批示。弟兄的脾气就变好了。姊妹的这种做法是帮助。神给人的地位是管理。创1:26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管理就相当于管辖,是在所有动物(被管理的)之上的,不让他们乱来。神给人管理的地位,人是指亚当为头的,女人的地位是帮助亚当来管理这个世界的。她的地位是帮助丈夫的,因为神讲得很清楚,不准女人辖制自己的丈夫,但丈夫必管辖女人。有些丈夫不喜欢管自己的女人,觉得不管还好,一管碰到火药庫了。这证明这个丈夫不明白如何作头,作头的意思并不是说要压得你透不气来。基督怎么作头的呢?为她死。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命。用话中的水来洗涤她,就是说要常常用话来供应她,洗涤她,除去她身上的斑点,皱纹等类的病,使她成为荣耀的教会,可以归给自己。如果太太天天在自己眼前唠唠叨叨,太太起初的心意是好的,但先生听了像刀割一样,你就应看见她身上有很多的斑点,皱纹等类的病,你就应当有智慧,用神的话来供应她,洗涤她。就像主耶稣一样,他的门徒在主耶稣快走的时候很骄傲,他们要争谁坐在主的左边,谁坐在主的右边,可是主是怎么对付他们的呢?主请他们都坐下来,(其中一位是卖他的),主在吃饭前为他们洗脚。洗脚是什么意思?主耶稣用自己的卑微来服事门徒们的骄傲。如果你真是一个作头的人,你要从你作头的宝座上下来,来服事自己的妻子。如果弟兄能够这样做,就不会发生前面弟兄打妻子的事情了。发生这样的事是因为他们根本不认识神的话。我们作见证是见证神的话,是见证神起初创造时的心意。否则就有难处。我们在家庭中,在教会中,在配搭上,总是有难处的,但不论怎样,神起初的心意是什么,我们就按神起初的心意去过生活,这就是见证。如果妻子愿意帮助丈夫而不是辖管,这就是对的,帮助和辖管所处的地位不同,帮助是在下面扶持,辖管是在上面压制。


问:律例和典章的区别?
答:都是神的话。但不是一个字。律例指律法,典章一般指仪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